晴時多雲

美劍指中國要害… 結構性改變

2019/02/14 06:00

美中本週貿易談判聚焦於制訂一份貿易協議的總體架構。(歐新社資料照)

談判協議架構 美中歧見不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中本週貿易談判聚焦於制訂一份貿易協議的總體架構,以便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未來可能的峰會上敲定協議;美中正尋求縮小彼此提案的差距,但北京仍不願在取消補貼國企、改變國家主導經濟模式的政策上妥協,這些議題被認為對共產黨統治至關重要。

不過,華府認為,上述措施對美國企業在中國公平競爭相當重要,中國政府必須展開結構性重大改變,包括終結強迫技術轉讓、遏止對產業的政府補貼、保護智慧財產權等。

接獲簡報人士透露,劉鶴上月訪美,中國官員提及擴大對美國農業、能源產品及服務的採購、加速市場開放(包括在金融服務和製造業等領域),以及加強保護美國智慧財產。

但雙方在一些議題上存在顯著分歧,例如,美國官員指控中國政府和企業施壓美企分享技術;中國保護主義的產業政策偏向中國國企,讓美國競爭業者處於不利地位。然而,北京一直否認施壓技轉,反稱外企「自願」分享技術,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美中官員本週能敲定一個架構協議,可能包括中方已提出的方案,把中國產業政策等較棘手議題剔除,留待川習會時再解決。

美中談判另一挑戰在於如何確保中國兌現承諾,中國多年來在國際貿易裡兌現承諾的紀錄不佳,美國官員主張擬訂一些條款,例如設「即刻恢復機制(snapback)」,一旦北京未兌現某些承諾,美國就重新加徵關稅;或者保持關稅不變,在北京達標後再逐步取消。不過中國反對,指此機制將侵犯中國主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