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去年匯出3184億 央行:反應3大因素

2019/02/12 06:00

美國經濟去年表現強勁,且公債殖利率走高,吸引新興市場資金流向美國。(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去年匯出金額高達103.4億美元,約合台幣3184億元,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歷史次高金額,若加計股利匯出,整體外資匯出金額更為龐大。央行分析,外資匯出主要反應三大原因。

美國公債殖利率走高

這三大原因分別是台股現金殖利率與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差距縮小;第二、台股發放現金股利多,使外資在配發後匯出金額增加;第三、美元是避險貨幣,且美國經濟強勁,新興市場資金流向美國。

央行進一步說明,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美國公債殖利率走高,引發全球股市修正,台灣也受到波及,尤其去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最高一度來到3.2%,與台灣現金殖利率差距縮小,更降低對外資吸引力。

台股發放現金股利多

另外,去年台股預估發放現金股利高達1.44兆元,年增率約11.8%,推估其中外資證券投資獲配現金股利約4600億元,比起2017年增加544億元,也因此,外資在配發股利後匯出金額也會隨之增加。

美經濟表現一枝獨秀

最後則是美國經濟表現強勁,去年除了美國之外,幾乎所有地區的經濟成長率都出現下修,美國經濟表現較其他經濟體佳,且聯準會持續進行貨幣正常化,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美元固定收益商品的收益率上揚,吸引他國投資人持續增持該類商品,也是外資去年流出攀高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