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宏碁啟動雙轉型 預告新品牌問世

2019/02/12 06:00

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右)及主管群前往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家中拜年,中為施太太。(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電腦大廠宏碁(2353)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說,公司去年在產業波動中仍成長並獲利,今年將推動核心事業與新事業同步發展的「雙重轉型(dual transformation)」模式,嘗試後才能「從一滴水發現一片藍海」,並預告上半年將有新品牌及新產品問世。

宏碁主管群昨(11)日前往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家中拜年,陳俊聖表示,宏碁已站上美國電競市場第一名,去年12月宏碁在EMEA(歐洲、中東及非洲)電競市場也獲得第一,更是合作夥伴認證的最佳解決方案提供者。電競業績3年內做到了400億,且毛利表現很好,僅去年第四季因CPU缺貨導致成長減緩,不過,總體在產業波動過程中仍維持成長,他相當開心。

陳俊聖:不放棄VR

陳俊聖提到當年宏碁開始做電競的經驗:「那時大家都說電競是利基市場,既有競爭者都做很久,宏碁搶進並不被外界看好。」但看到一滴水,進去發現是一大片藍海,因此他認為:「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沒有創業,就沒有希望。」他並透露今年會在品牌和通路基礎上推出新產品,也有新事業IPO,要大家拭目以待。

去年底宏碁嘗試轉型的事業之一、VR(虛擬實境)子公司宏星技術撤興櫃,被傳要解散該事業、退出該產業。陳俊聖說,不會放棄VR,先前VR產業被追捧,有泡沫化的情況,但「啤酒的泡沫下面有真實的酒」,仍看好VR基本面,持續發展相關應用。

施振榮肯定陳俊聖轉型為集團帶入新成長動能想法,表示宏碁賺的錢有一半都在幫助新事業發展,這對集團長期發展有利,至於下一波成長力道,他看好人工智慧醫療(AI medical)在台灣、國際的潛力,然而,宏碁雖在電子業知名度、形象都夠,但不一定能說服醫療領域,因此要發展新的品牌:「像TOYOTA以LEXUS說服新的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