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大整合後的電子支付 能啟動新氣象?

2019/02/12 06:00

(資料照)

金管會今年將修法啟動「電子支付大整合」,要讓電子支付、電子票證業務二合為一;由於主客觀條件,我國的電子支付發展並不如預期,這項整合也勢必將帶來重大影響,主管機關在將修法草案送入立法院之前,更需要多傾聽業者的意見與建議。

國內支付工具種類繁多,市面上有各種不同名稱的「Pay」,範圍擴及電子支付、電子票證、第三方支付及行動支付等,這對許多民眾來說,也是很困擾的一件事情;於是,金管會要啟動修法工程,把電支與電票兩大法令整合成一部,未來不同電支平台的帳戶可資金互轉,其他還包括:建置跨機構共用平台、新增跨機構清算機制等。

我國的電子支付發展,堪稱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一方面,國內現金使用與提領方便,民眾要接受使用,需要時間;另方面,其他的非現金支付工具也很發達,像是信用卡或是電票(如悠遊卡),讓這項業務推展不易。

數字會說話!國內目前有5家專營電支機構及21家兼營電子支付機構,而根據統計,去年12月當月「電支」的消費金額為30.3億元,若相較於「電票」的77.1億元,連一半金額也不到!

回想當初,在諸多紛擾下,政府終於點頭開放電支業務,但好不容易通過電支專法,相關業者仍有許多不滿意之處,也導致後來的開業速度緩慢;這次金管會即將啟動大整併,目的無非是協助國內電支業務能夠整合與擴大,因此,在此過程,更應好好傾聽業者的想法,如此才能讓該產業更上軌道。(記者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