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蘋果中國出貨量 上季暴跌2成

2019/02/12 06:00

(圖:路透,文:編譯盧永山)

市調公司IDC發布報告表示,去年第4季中國市場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大減9.7%至1.03億支,其中蘋果的出貨量暴跌20%,凸顯蘋果在這個全球最大行動裝置市場所面臨的挫折。

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消費者拉長換機時間,加上iPhone手機太貴,是導致蘋果在中國受挫的原因。小米去年第4季的出貨量比蘋果更慘,狂跌了約35%。

在歷經數年的爆炸性成長後,蘋果、三星電子等智慧手機大廠都面臨全球市場飽和之苦,加上智慧手機缺乏創新,消費者普遍拉長換機時間。蘋果還得因應華為等中國競爭對手的崛起。過去幾個月,中國的零售商大砍iPhone新機的售價最多20%,此一不尋常的舉動也顯示,中國消費者對iPhone的熱情消退。

報告指出,去年第4季華為的智慧手機出貨量激增23.3%,市占率達29%,穩居第1。排名第2至第5依次為Oppo(19.6%)、Vivo(18.8%)、蘋果(11.5%)、小米(10%)。

IDC分析師王希表示:「今年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看起來不太樂觀,5G手機仍將僅占整體市場非常小的一部分,在5G手機成為主流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圖:路透,文: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