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矽晶圓Q1淡季不淡 矽晶圓1月營收52億

2019/02/12 06:00

全球矽晶圓整體供需穩定,矽晶圓族群股價開春紛上漲。(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1月營收51.97億元,與上月比較,接近持平,與去年同期比較則成長9.7%,為單月歷史第3高;環球晶預估,目前看來,今年矽晶圓產業仍顯現健康,公司將持續努力朝營收與獲利穩健成長的創新高目標邁進,第1季營運不會較上季顯著下滑。

矽晶圓族群 昨股價紛上漲

矽晶圓族群昨股價紛上漲,環球晶盤中最高達299元,收292元、上漲2元;嘉晶(3016)、昇陽半導體(8028)則拉漲停;合晶(6182)也價量齊揚。

環球晶表示,今年全球矽晶圓整體供需還是處在健康狀況,即使現貨價短暫性拉回,矽晶圓全年價格仍會續漲,只是漲幅會縮小。該公司以合約客戶居多,第1季價格仍順利調漲,目前8吋與12吋出貨仍維持高檔,6吋及以下需求下滑,整體而言,第1季營運將淡季不淡。

不過,面對美中貿易戰恐引起市場變數,環球晶在南韓廠投資興建依既定計畫進行,其他投資計畫案則暫緩。環球晶表示,南韓12吋矽晶圓廠配合客戶需求仍照常發展,預計年底興建完工與展開裝機;原本打算投資其他國家的12吋廠、美國德州廠擴大磊晶廠等計畫,紛決定暫緩,今年整體產能增加不多。

合晶受惠客戶端對車用、電源管理等高功率產品需求持續熱絡,第1季重摻矽晶圓報價維持1成以內漲幅,但因上海松江廠遷廠、鄭州新廠季底才可望開始貢獻營收,法人估合晶第1季營收將較上季下滑,第2季營收可望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