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開紅盤 重返萬點

2019/02/12 06:00

台股金豬年昨開紅盤,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三巨頭領軍點火,帶動台股強漲氣勢,開盤就衝破萬點大關。(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楊雅民、陳梅英/台北報導〕農曆春節九天長假,美股四大指數同步上揚,台股昨開紅盤,收盤上漲七十一.九九點、收在一○○○四.二五點,重返萬點大關,成交量一三二○億元。分析師表示,本週美中將進行第三輪貿易協商,預料短線將造成台股動盪。

台股昨由科技股領軍,半導體指數漲二.六九%、光電指數漲二.一三%、電子指數漲一.七一%。其中,股王大立光上漲五.一六%、收在三九七五元;台積電上漲三.一七%、收在二二八元;聯發科則大漲六.七九%、收在二五九.五元;鴻海則跌○.一四%、收在六十九.九元。

本週美中貿易談判 牽動台股走勢

國泰證期顧問處表示,台股休市期間雖然國際股市上揚,但年後即將面臨美中貿易談判,不確定因素高掛,造成台股上檔賣壓,就日線的技術指標來觀察,包括大盤、金融、電子等指數日KD指標仍未轉多。不過,中小型股無論就日或週的角度,KD等技術指標皆呈現多頭,相對強勢的格局不變,因此短線操作仍應以中小型股為主,建議以題材與基本面佳的強勢股為操作方向。

由於本週美中將再進行貿易協商,成為市場關心的主軸,短線台股恐因貿易戰訊息牽動造成股市大幅動盪,但盤面多頭架構不變,操作上應避免追高,可等待震盪拉回時逢低布局。

股匯不同調 台幣貶六.四分

金豬年開紅盤,股市重回萬點,但股匯表現不同調,匯市受到美元走升影響,新台幣昨開盤即貶破三十.八元兌一美元關卡,終場以三十.八○九元作收,貶值六.四分,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十四.三億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由於受到美元看回不回、全球經濟走緩影響,「今年新台幣大概就是區間整理」,目前各大銀行對今年新台幣目標區間大致介於三十至三十一元,相較前年新台幣升值逾八%、去年貶值二.八八%,今年如果持穩在「三」字頭,雖不容易有大行情,但對壽險業或出口商而言,避險成本將可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