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全球經濟放緩疑慮增 風險性資產跌深反彈

2019/02/11 06:00

世界銀行發表《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成長率由3%下修到2.9%,且警告仍將下修預估值。(法新社)

■ 鄧盛銘

開春之際,金融市場似乎仍對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修正餘悸猶存,紛紛下修經濟成長預測,而整體風險資產則出現自去年底以來的持續跌深反彈。景氣擴張力道雖趨緩,但仍有好轉機會。

國際貨幣基金(IMF)於1月21日將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自去年10月預測的3.7%調降到3.5%,該數值為3年來最低,也是該機構近3個月來第2度下修全球成長預估,反映貿易戰、歐洲經濟成長疲軟及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的衝擊。IMF認為全球經濟成長面臨下行風險,貿易緊張升級超出已納入預測範圍,為一大風險。IMF維持今年美國的成長率2.5%,中國則保持6.2%,但對歐元區的預估則從1.9%下調至1.6%。

IMF預估今、明年全球貿易額將成長4%,增幅與去年相同,但低於2017年的5.3%。而世界銀行1月8日則是在其半年一度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成長率由去年6月所預估的3%下修到2.9%,且警告仍將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主因是一連串因素惡化,包括貿易戰持續緊張、製造業活動疲軟、新興市場國家金融壓力升高。世銀對今年全球貿易量增幅預估,則由去年的3.8%收縮為3.6%。

全球成長不一 將形成市場強弱分明

目前全球景氣正處於金融海嘯之後的經濟擴張週期後段,但即使全球經濟放緩,景氣仍然持續在擴張,只是力道不若之前強勁,全球經濟目前是面臨增長輕微放緩而非衰退,而且我們並未發現像過去景氣衰退時期常見的企業獲利明顯衰退或大幅購併等跡象,因此2019年全球市場表現仍有機會好轉。截至1月31日止,美股有3成左右企業公布財報,整體企業營收成長4.17%,獲利則增長11.06%,其中以通訊、消費者服務、工業及金融類表現較佳,基本上美企盈利所交出的成績單並不差,相對代表美國的風險資產仍有吸引力。

美中雙方高層在近期所進行的接觸及斡旋,可以當作是某種程度的進展,反正未來最壞情況就是美國進一步對中國出口產品課徵達25%關稅,市場對這樣的潛在發展不可能毫無準備,應該是已經一定程度反映在市場價格之上。其中經濟成長與去年相比偏弱地區,如歐元區,其投資價值就是相對偏低的估值了。另外受到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可能放慢升息速度或甚至停止貨幣政策緊縮,今年美元可能不若去年強勁,或將帶動如新興市場等非美元區的風險資產行情。

留意政策紅利 風險性資產仍具生機

在去年市場面對一輪風險資產具規模的修正後,包含美股在內的市場,其反彈行情也將在近期進入深水區,風險資產未來能否繼續上揚將取決於經濟面的走向。我們認為即使全球經濟處於景氣循環的「週期後段」,也不代表目前的經濟實況缺乏機會為投資者帶來正面回報的潛力。我們研判美國仍為成熟市場中基本面最為穩健的市場,其次為亞洲中的中國及香港市場,因其雖遭逢美中貿易戰挑戰,但將持續以內需消費趨勢作為增長引擎,並將受惠於中國政府的激勵政策紅利。配置建議上,我們認為股仍略優於債,但因聯準會在今年升息可能劃下休止符,去年受到衝擊的固定收益投資,今年也應均衡布局不宜忽略,以因應市場仍然可預見的波動,尤其在聯準會貨幣政策可能停止緊縮的情境下,資金環境又偏向寬鬆的環境,風險性資產仍將受青睞。

整體投資策略聚焦上,現階段全球股債經過去年修正洗禮後,成熟國家股市基期已不若之前高估,成熟國家首選仍屬美國。第一季的資產配置上也可以考量與傳統核心資產相關性較低的特別股策略,作為風險分散的工具。另外跌深的中國、具增長力的印度、新興高收債及亞洲債券等,均值得留意。

(作者為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