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疲軟 IMF:油國不應過度投資

2019/02/11 06:00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則警告,產油國不該從事大而無當的投資。(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已導致鋼鐵、原油、黃豆等大宗商品生產過剩,庫存增加和價格滑落;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則警告,產油國尚未從二○一四年油價的崩跌中恢復元氣,因此不該從事大而無當的投資。

2014年油價崩跌 元氣大傷

據世界鋼鐵協會統計,今年全球鋼鐵需求將成長一.四%至十六.八億噸,不及去年三.九%的增幅,反映中國需求低迷。儘管中國持續去產能,但美國業者卻仍在增產,今年的產能落差預料將會擴大。

黃豆也面臨類似問題。美國農業部預估,今年秋季全球黃豆產量將成長九%至一.○六七二億噸;但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美國出口至中國的黃豆已大幅下滑。

日本天然資源研究所分析師柴田明夫(Akio Shibata)表示,今年全球種植黃豆的速度較過去幾年還要快,而國際黃豆價格卻年年下跌。

拉加德則指出,由於石油收入減少,導致財政赤字減少速度放緩,產油國的公共負債占GDP比已由二○一三年的十三%激增至去年的三十三%,因此不該投入所謂的「白象工程」(指成本過高但回報少的工程)。油價在二○一四年六月時每桶還在一○○美元之上,目前維持在每桶五十至六十美元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