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網路兩個世界 開放陣營力抗中國封鎖

2019/02/1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網路已分為兩大陣營,一個是由中國政府絕對控制的網路,一個是由美國發展的開放網路,在兩個陣營積極爭取5G主導權之際,雙方的衝突越演越烈。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網路已分為兩大陣營,在兩個陣營積極爭取5G主導權之際,雙方的衝突越演越烈。(彭博資料照)

報導說,中國打算成為全球5G設備的最大供應商,並向外國政府及客戶推銷其網絡監控模式,甚至要求他們使用其網路審查系統「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這是中國用來控制網路和反制西方影響力的軟體。

中國防火長城 聊天還要密碼

不同於自由世界,中國網民的最大障礙是中共一黨專制政權的嚴密監控與「防火長城」,導致中國民眾可能得透過密碼與朋友在網路聊天,而且只能在中國政府建立的網絡區域瀏覽經過審查後的網頁,更不用妄想在中國瀏覽Google或臉書。

華府一家國際風險諮詢公司主管佩爾曼(Tom Pellman)表示,北京當局對網路的審查就像是當地無所不在的空污,「當你身在其中時,感覺還可以,一旦離開北京後,才會發現它有多麼地糟糕。」

由於中國科技巨擘企圖用其在國內的市場力量來向海外擴張勢力,正面臨全球各國的抵制。

被臉書聘為全球政策和溝通部門主管的英國前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日前在布魯塞爾發表演說表示,中國在全球推銷「中國模式」,有可能是出於「更險惡的監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