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逆差擴大 美中談判變數

2019/02/08 06:00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下週將飛往北京,繼續與中國代表展開會談。(美聯社資料照)

2018年前11月逆差金額 已超越2017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二○一八年前十一個月,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達三八二○億美元,已超越二○一七年的三七五○億美元,可能使正在進行中的美中貿易談判再生波折。不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週三接受CNBC訪問表示,對下週在北京舉行的新一輪貿易談判有所進展有信心,但要達成貿易協議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下週赴北京 美財長︰盡力達協議

努勤表示,他與貿易代表萊席爾一月底在華府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的會談,「成效非常好」,下週將飛往北京繼續與中國代表展開會談,將盡最大的努力,試圖在三月二日期限之前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國情咨文中表示,與中國協商的新貿易協議,必須包括要求中國進行真正的、結構性的改變,以終結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降低長期的貿易逆差問題,保護美國的就業。川普先前警告,若雙方不能在三月二日前達成協議,將把對中國兩千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由十%調高至二十五%。

除了要求中國縮減龐大的貿易逆差,美國在談判中還要求中國加強保護美國智慧財產、停止竊取商業機密、限制政府對產業補貼,以及終止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給中國競爭者,做為在中國市場經營的條件。但中國迄今仍未明顯讓步。

努勤表示:「我們將著重在自由和公平的貿易,讓美國企業能進入中國市場,並打造更平等的競爭環境,以縮減貿易逆差。臆測談判結果沒有什麼用,因為我們仍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我們無法在期限之前達成協議,那不是因為我們的努力不夠。」

萊席爾週三就即將展開的美中貿易談判與多名聯邦參議員舉行會議,與會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轉述,萊席爾對這次談判感到樂觀,並說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仍是談判的關鍵。

中國二○一七年購買美國約六十%的黃豆,但自美中爆發貿易戰後,中國的購買量就大幅減少。劉鶴一月底晉見川普時承諾,中國將增加購買美國黃豆;之後,中國已宣布向美國購買二六○萬噸黃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