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電費率出爐 開發商:不滿意 但會留台投資

2019/01/31 06:00

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

一度預告砍12% 拍板只降近6%

〔記者林菁樺、羅倩宜、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躉購費率預告最高大砍逾十二%,引發業者跳腳;經濟部昨拍板離岸風電費率回升至每度五.五一六元,並恢復前高後低費率、滿發小時上限也放寬。太陽能業者對政府理解業界現況表示肯定;離岸風電的本土開發商說是三贏的結果,外資開發商表示,費率略升不能說是滿意,但一定會留在台灣投資。

CIP:將精算成本 絕不會縮編

CIP遴選風場有彰芳、西島共六○○MW,總監許乃文表示,費率降了近六%,不能說是滿意,但總算塵埃落定,也是沉重的開始;以CIP為例,肩負的國產化任務最重,接下來要全面評估最新費率與採購成本如何取得平衡;她強調,CIP從未說過撤資,也承諾絕不縮編。

至於風場獲配開發量最高達一.八GW的沃旭,日前發函本土供應鏈業者停止執行合約,引發撤資疑慮;沃旭昨表示,因丹麥總部尚在開會,將於今日對外說明。

身為開發商及供應鏈的中鋼則表示,拍板費率較預告版本回升,對於消費者購電、風電推廣及打造本土風電產業是三贏。

太陽能業者 肯定政府理解現況

太陽光電躉購費率降幅從一成以上縮減至最高四.三一%,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說,「謝謝審議委員與經濟部長秉持公平、公正的態度,以誠懇的態度了解業界現況」,將費率修正得較為公平合理,證明政府支持再生能源的政策與立場並未改變,也讓憂心忡忡的業者放心。

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則表示,雖然有些費率降得太低,還未能反映真實成本,但業者認為經濟部有誠意,也願意吸收,期待能共同發展綠色能源,讓市場越做越大。他指出,已有去年停工的業者表示,降幅在可承受的範圍內,預計過年後就會開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