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一帶一路吃癟 東南亞砍逾半投資案

2019/01/29 06:0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經濟政策,在東南亞踢到鐵板,一年少了超過一半的投資案。(法新社檔案照)

斯里蘭卡扛債前車之鑑 大馬、緬甸相繼取消開發案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陸續在東南亞踢鐵板。花旗經濟研究(Citi Economics)引述美國企業中心數據指出,二○一八下半年中國的東南亞巨大投資計畫僅剩十二個項目、約三十九億美元,相較前一年的三十三個計畫、二二○億美元,是大幅降溫;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為避免挑起東南亞的緊張神經,可能會將「一帶一路」轉向多邊合作及共同融資上。

33個計畫僅剩12個 減少181億美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二○一三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中國在東南亞的勢力和影響力日漸上升,中國也因而增加區域內的投資;中國在東南亞的投資三年增加七十七%,目前東南亞占中國對外投資和建設的三分之一,中企在當地獲得的合約上升五十四%。

但龐大的債務,讓東南亞各國逐漸出現抵制聲浪。印度經濟時報報導,斯里蘭卡因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積欠高達八十億美元債務,被迫把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的經營權賣給中國九十九年;但斯里蘭卡政府為避免中國軍事勢力滲入當地,二十四日開始為美軍提供物流服務,藉以反制中國。

馬來西亞也在日前宣布,取消與中國交通建設公司簽署的兩百億美元東海岸鐵路項目(East Coast Rail Link);緬甸也因斯里蘭卡債台高築的前車之鑑,決定大幅削減中資參與的皎漂港(Kyaukpyu Port)開發案,港口項目資金由七十三億美元縮減至十三億美元,反映出東南亞各國對裹糖衣的「一帶一路」毒藥已有警覺心。

裹糖毒藥 泰、越已無投資項目

東南亞對「一帶一路」計畫的批評還有環保標準、施工困難、缺乏經濟效益、與當地利益衝突,以及不滿中國人大量湧入;去年下半年,中國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加坡的投資僅有二○一七年全年的四分之一,在泰國及越南已無投資項目。

新加坡研究機構「東南亞研究所」調查,東協各國七成學者主張,政府對「一帶一路」可能造成的債務問題應更加謹慎,其中最排斥「一帶一路」的分別是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的學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