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成熟市場景氣冷熱大不同 財報是重點

2019/01/28 06:00

市場已經消化美國政府關門利空,美股4大指數上漲。(美聯社)

■ 馮紹榮

雖然美國政府停止營運天數創下歷史紀錄34天,但市場已經消化該利空,在迎來美股財報月和美中貿易戰方面頻頻有利多消息出現,普遍股市上漲,今年以來歐美股市強勁反彈。截至1月24日,美股4大指數有5.2%~8.55%不等漲幅,歐洲三大指數中,以德國股市的5.41%漲幅最為亮眼,法國及英國股市分別有2.99%及1.35%漲幅,

美股 留意預算案、房屋數據

美股部分,美國參議院1月24日否決兩份權宜性開支議案,美國政府關門持續,不影響美股近期V型反轉走勢,美股半導體股1月24日盤中創近10年最佳表現。

不僅股市報佳音,經濟數據也有好表現。美國勞工部週四宣佈,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19.9萬,低於預期的21.8萬人。另一份資料顯示美國1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為54.9,超出市場預期。高盛日前也指出,美國經濟表現不錯;2019年出現經濟衰退的機率很低;預計美聯準會(Fed)今年將升息1或2次。後續關注政府預算案、第四季財報、達沃斯經濟論壇及相關房屋數據。

歐洲 關注英脫歐、企業財報

歐洲方面,意法半導體公佈業績後,該公司對今年下半年的業績表示樂觀,稱其2019年的主要目標之一是繼續在其服務市場表現優異,激勵半導體行業股價受到提振。

貨幣政策方面,歐洲央行維持主要再融資利率在0%不變,符合預期。將保持現有關鍵利率水準不變,至少到2019年夏季;只要符合達成通膨需求,將繼續維持利率不變;將在淨購債結束後,進行再投資更長一段時間。

景氣方面,2019年剛開局,歐元區經濟接近停滯,出口惡化,企業產出增長疲軟,與前一年的強勁表現形成鮮明對比。歐元區1月製造業PMI初值50.5,為2014年11月來最低;1月綜合PMI初值50.7,為2013年7月以來最低,預期51.4,前值51.1;1月服務業PMI初值50.8,為2013年8月以來最低。歐元區1月綜合PMI新業務分項指數為49.3,為2013年6月以來最低。德國1月製造業PMI初值49.9,為四年來首度跌破榮枯線。

歐元區經濟在1月份接近失速,企業需求在四年多來首次下降,令人失望的資料,市場擔憂GDP季度增長率僅為0.1%。

製造業和服務業均接近停滯,意味著目前的經濟放緩是廣泛的。汽車業持續疲軟、英國脫歐波動不斷、貿易緊張態勢和法國的抗議活動都是阻礙經濟增長的因素,也令市場對今年歐洲的景氣表現擔憂度不斷升溫。後續關注:英國脫歐案、4Q18企業財報。(作者為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