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收支短絀 去年較前年收斂

2019/01/27 06:00

勞保最新精算報告曝光, 將提早1年至2026年破產,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勞保基金還有七千億元,且政府明年會撥補二百億元,絕對負起勞保最終支付責任。(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8年收支缺口251億 較2017年減少24億

勞保基金歷年保費與收支狀況(記者廖千瑩製表)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工保險去年保費收入三六四四億元,給付支出三八九六億元,收支短絀二五一億元,與前年的二七五億元相較,收支短絀已略收斂;但去年底勞保基金收益還是虧損,無法彌平收支缺口,去年勞保基金仍入不敷出。不過,勞保今年起費率調漲○.五個百分點,預估將可增加保費收入二○○億元,加上勞保基金恢復正常收益,預期今年勞保財務將改善。

今年費率調漲 收入增2百億

勞保最新精算報告曝光, 將提早一年至二○二六年破產,且前年勞保已入不敷出,收支缺口二七五億元,也比精算報告提前一年,因勞保基金大賺五三二億元,才彌平缺口;去年勞保收支又出現缺口二五一億元,且因美中貿易戰導致市場震盪,去年底基金收益仍虧損,因此去年勞保確定入不敷出。

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表示,去年勞保收支缺口已收斂,剛好今年勞保又調漲費率○.五個百分點,將會增加保費收入二○○億元;因此,只要今年基金運用維持正常表現,預期今年勞保財務會比去年好。

勞保財務收入有三大部分,即保費收入、基金投資收益及政府預算撥補;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去年基金運用收益不如前年,只能靠預算撥補,這次勞保精算報告出爐後,勞動部長許銘春就跟蘇揆爭取,做出兩個保證,以預算撥補做為改善勞保財務的短期措施,讓民眾安心。

根據統計,二○一六年勞保基金餘額六七六七億元,二○一七年達七○二二億元,二○一八年則為六六四二億元。至於近年請領老年給付案件,八成選擇領年金,截至去年底,選擇年金人數已達一一六萬人,平均給付金額也從開辦之初的月領一萬二七九八元,上升至去年的一萬七一二○元。

勞長:勞保基金 先調整體質

至於勞保年金改革法案進度,許銘春透過幕僚表示,勞保基金確實有財務問題,要「先調整體質」,讓勞保永續下去;她先前拜訪多個工會,工會也不反對改革,但對平均薪資計算基準要不要拉長到十五年有意見,這個部分可以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