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圍堵華為 法國修法擴大控管5G

2019/01/27 06:00

全球第二大行動通訊營運商沃達豐(Vodafone)宣布暫停在核心網路部署華為設備,加入西方國家主要電信商排除華為設備的行列。(法新社)

全球電信老二 Vodafone也跟進封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華為產品潛在安全風險升高,更多國家和電訊業者加入封殺華為5G設備的行列。路透報導,法國正擴大控管5G基礎設施,將強化電信營運商審查措施加入一項商業法案中;全球第二大行動通訊營運商沃達豐(Vodafone)也跟進,宣布暫停在核心網路部署華為設備,直到西方國家完全核可華為的安全審查為止。

使用特定敏感設備 須政府同意

世界各國對華為的抵制行動有如骨牌效應,在美國多次警告華為通訊設備設有「後門」、可能受北京用來進行間諜和監控後,包括美、英、德、日、澳洲、紐西蘭、挪威、台灣等國,都已宣布防堵華為產品的措施;加拿大廿五日宣布,將改為和諾基亞(Nokia)合作5G產品研發、強化資安功能,斷開華為產品;波蘭在逮捕一位華為從事間諜活動的當地主管後,也準備把華為排除在5G設備之外。

法國財政部官員表示,已修訂一項商業法案,對「間諜或蓄意破壞風險」尤其敏感的特定設備使用,須徵得政府的正式同意,以擴大控管5G基礎設施。法國《迴聲報》報導,馬克宏政府透過改革公司法程序,在「企業成長與轉型法案(PACTE)」中,加入可實質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的條款,授予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審查權限,法國Orange等主要電信業者及產業組織,都已獲得簡報。

英國跨國電信公司沃達豐執行長里德(Nick Read)廿五日也宣布,已決定暫停在核心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正與各機構、政府及華為溝通,以釐清情況。Orange、英國電信集團(BT)都已移除或採取未來禁用華為設備的措施。

對於華為遭到抵制,中國外長王毅廿五日在羅馬受訪時抨擊,華為遭到國際抵制是來自「國家力量抹黑和打壓」,既不公正、也不道德,尤其不能接受背後明顯的政治意圖和政治操弄,相信中企會把目光更多投向能讓他們安心、信任的國家。

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民日前表示,華為事件後,中美已出現高科技領域互相終止投資的狀態,所有進入美國矽谷的中資都停止,也沒有美國資金想到中國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