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 美眾議員提「美國互惠貿易法案」

2019/01/26 06:00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趕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月底訪美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等展開貿易談判前,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達菲(Sean Duffy)週四提出由白宮草擬的「美國互惠貿易法案」(US Reciprocal Trade Act),賦予川普總統在貿易談判和關稅方面更大權力,以施壓他國降低關稅及其他貿易壁壘,明顯劍指中國不公平貿易競爭。

賦予川普更大權力課稅

川普週四在白宮會晤共和黨議員,他向媒體表示,美國被許多國家占便宜,他們向美國徵收高額且不公平的關稅、還有貿易壁壘,「美國互惠貿易法案」可使他國上談判桌,要求他們降低對美產品的關稅和消除貿易壁壘;川普預期將在國情咨文中力推互惠貿易法案。

中國在許多產業領域實施繁瑣的測試和審批程序等非關稅壁壘外,並強迫外企轉讓技術。彭博日前報導,許多美企長期以來申訴特定國家當地海關和監管法令限制的非關稅壁壘,新法案將是川普政府替美企進一步打開外國市場的策略之一。

立法應對不公平貿易競爭

該法案規定,他國若被認定對某項商品徵收的關稅明顯高於美國關稅、或明顯實施更高的非關稅壁壘,美國總統就有權「談判並尋求達成協議」,以使該國承諾降低關稅或非關稅壁壘;若該國拒絕談判,總統有權基於互惠原則而加徵對等關稅。

達菲指出,美國府會目前都沒有應對不公平競爭的適當工具,現在是制訂新法的時候了,「互惠貿易法案的目的不是提高美國的關稅,而是鼓勵其他國家降低關稅」,賦予總統的權力可成為一項施壓其他國家降低關稅的談判工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