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挺華為公主被罵翻 》朝野嗆開除 加駐中大使失言致歉

2019/01/26 06:00

加拿大駐中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近日評論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時,竟稱孟女有充分理由可避免引渡美國,,此言一出引發加國政界反彈,要求開除麥家廉的聲浪不斷。(路透)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加拿大駐中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近日評論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時,竟稱孟女有充分理由可避免引渡美國,在北京仍拘留加國兩位公民之際,此言一出引發加國政界反彈,要求總理杜魯道開除麥家廉的聲浪不斷。為此,麥家廉二十四日發表聲明致歉,坦承自己失言。

麥家廉二十二日表示,孟晚舟很有機會說服加國法院拒絕美國的引渡要求,第一、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聲稱,若有助與北京達成協議,他可能干預孟案,此說有政治干預之嫌;第二、孟案涉及「治外法權」;第三,孟案涉及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但加國未簽署對伊朗制裁協議。另外,麥家廉還指稱,引渡孟晚舟「不會是快樂的結果」,孟案背後具政治動機。

反對黨痛批干預司法

對此,加國反對黨大力抨擊麥家廉干預司法程序,損害加拿大的法治國家形象,讓中國人真的以為孟案是政治事件,因此可以加強對加拿大施壓。保守黨黨魁謝爾二十三日痛批,若他是加國總理,將開除麥家廉。

然而,杜魯道向媒體表示不會開除麥家廉,強調目前重點是營救被中國逮捕的康明凱與史佩弗,召回麥家廉無濟於事。

麥家廉二十四日回應,他在孟案法律訴訟程序的評論造成困擾,對此感到遺憾,自己確實失言。如加國政府所表明,孟案未涉及政治動機。

加媒「多倫多星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杜魯道總理曾為孟案直接聯絡美國川普總統。該報說,杜魯道向川普表明,若美國真的利用引渡孟晚舟做為美中貿易戰的談判籌碼,美國必須確保遭中國逮捕的加國公民康明凱與史佩弗兩人獲釋。美方則認為兩人應該獲釋,但沒有承認孟晚舟是談判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