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斷開華為 加拿大決與諾基亞研發5G

2019/01/26 06:00

因孟晚舟案而與中國關係惡化的加拿大也決定「倒戈」,與華為的競爭對手諾基亞攜手研發5G技術。(彭博)

不甩中國恐嚇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華為波蘭分公司主管王偉晶涉間諜案後,波蘭與中國的深厚關係引起西方國家警惕,擔心中國已獲得北約的情報。外媒報導,波蘭打算將華為踢出5G網路建設;此外,因孟晚舟案而與中國關係惡化的加拿大也決定「倒戈」,與華為的競爭對手諾基亞攜手研發5G技術。

華為因潛在安全風險,包括美、澳、紐、英、日、德、挪威、台灣等國均陸續加入抵制行列。近日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而與中國關係緊張的加拿大,無視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警告「若禁用華為,將面臨後果」,也將加入抵制華為聯盟。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在世界經濟論壇(WEF)與華為競爭對手諾基亞達成協議,將攜手研發5G,加國還將提供四千萬加元研究經費。貝恩斯和聯邦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都表示,「華為並非唯一能建5G網路的公司」;加拿大跟諾基亞的合作,除了研發5G技術外,還包括開發網路安全工具。

此外,波蘭日前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華為駐波蘭分公司銷售總監王偉晶跟波蘭國家安全局(ABW)前官員杜爾巴伊洛(Piotr Durbajlo);杜爾巴伊洛任職於政府部門期間,藉職務之便,將波蘭與美國及北約等盟友分享的情報洩漏給中國。

間諜風暴 波蘭將華為踢出5G基建

華爾街日報報導,波蘭是北約的東翼,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波蘭和美國官員擔心,中國可能已獲得北約的情報,甚至透露給俄羅斯。美國官員表示,正設法削弱華為等中企對波蘭和其他歐洲國家經濟及基礎設施的深度參與。芬蘭諾基亞(Nokia)和瑞典愛立信(Ericsson)都擁有為波蘭提供5G電信設備的技術。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暗示,華為將會被拒於門外,相較於亞洲生產商,他更傾向與歐洲或美國公司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