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受躉購費率調整影響 世紀鋼供應鏈10廠投資128億

2019/01/26 06:00

世紀鋼昨與供應鏈十廠商公布投資一二八億元。圖為施工中的台北港世紀鋼廠房。(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三十日將公布,彰化縣長王惠美也鬆口談營業稅分配等條件,離岸風電卡關有望解除。世紀鋼昨與風電水下基礎廠商共同宣示不受影響,並公布供應鏈十廠共投資一二八億元;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表示,目前手上已有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及達德(WPD)兩張合約,無論公投或躉購費率降低,都沒有影響,第二階段還有能力再接新訂單。

可創造二五○○個就業機會

沃旭日前與在台供應鏈暫停合約,引發外界震驚;但隨著今年費率將公布及彰縣府鬆口,相關疑慮可望解除。世紀鋼昨與CIP公布離岸風電水下基礎本土供應商投資,包括世紀集團、台欣、前端、萬機鋼、榮聖、銘榮源等十廠,共投資一二八.四五億元、創造二五○○個就業機會。

賴文祥也強調,世紀鋼第一期計畫就投資六十億元,加上相關供應鏈投資,「大家頭都洗下去了」,即使外在條件有些許改變,參與風電國產化的決心仍不變,且無論以核養綠公投或費率降低,都有信心不受影響。

賴文祥指出,離岸風電第一階段主要三大開發商,世紀鋼已有CIP、達德兩張有效合約,目前CIP合約達一八五億元,達德尚無法確定,但合作夥伴都很穩定,不會因費率調整而放棄。對於開發商可能因費率過低而退出,他強調,退出有遞補,也不會影響世紀鋼在台北港的二期建設計畫,且因二期計畫維持,世紀鋼還有能量接新訂單。

供應鏈業者分析,目前在台有西門子歌美颯與菱重維特斯兩家風機系統,並有大咖開發商支持並形成產業鏈陣營,若有開發商退出,兩系統將剩其一,壞處是獨佔市場,後進開發商「議價能力將很低」;但供應鏈整併,對訂單價格將有正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