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濟自由度 躋身全球第10名

2019/01/26 06:00

去年初「勞基法」修正,提升勞動市場彈性,使得台灣「勞動自由」評比大幅進步六分,是排名提升的主因。(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昨共同發布「二○一九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在一八○個經濟體中排名第十,較去年提升三名;在亞太地區四十三個經濟體中則排名第五,優於日韓。國發會表示,去年初「勞基法」修正,提升勞動市場彈性,使得台灣「勞動自由」評比大幅進步六分,是排名提升的主因。

台灣2019經濟自由度評比

經濟自由度分為「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四大面向,面向下各有三指標。其中,「租稅負擔」因我國營所稅由十七%提升至廿%,退步一.一分;「投資自由」與「金融自由」表現則持平。

續推金融法規鬆綁 有助排名再提升

對此,國發會表示,有利鬆綁外人投資的「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已送立法院審議;金管會也持續推動金融法規鬆綁,將有助於台灣「投資自由」與「金融自由」排名提升。

整體自由度方面, 傳統基金會肯定台灣有完善的經商法規與市場開放政策,貨物與資金自由流動,讓台灣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成為台灣經濟發展骨幹,並有良好的法制架構保障人民財產權。

傳統基金會並建議,台灣在推動減少對中國過度依賴的目標時,應進一步提升競爭力與持續開放。對此,國發會表示,政府去年底積極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從企業需求導向,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協助台商回台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