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蔡總統,請回頭看看生技業

2019/01/25 06:00

蔡英文被生技界譽為最懂生技產業的總統。(資料照)

浩鼎(4174)案歷經將近3年的折騰,在週一檢察官確定不上訴後,終於塵埃落定。這件案子,未來將不僅是司法史上重要的一課,對台灣生技業的發展更是影響深遠。

2016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推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因曾投資生技產業,被生技界譽為最懂生技產業的候選人,不僅如此,她選擇的副手陳建仁,是國際知名流行病學家,當時的中研院副院長,對生技業了解程度更勝蔡英文,所以兩人還未當選正副總統時,外界對台灣生技業前景樂觀的程度,是蔡總統政見中「5+2」產業之首。

但是就在2016年1月總統選舉結束後,2月浩鼎乳癌新藥解盲,結果不如預期,引發一連串的爭議,不僅浩鼎股價跌翻天,整個生技業市值大幅縮水,現在恐不到當初的1/3,全部拜台灣的檢調所賜,如今,法院還當事人一個清白,但生技產業已被蹂躪到奄奄一息。

因蔡總統哥哥曾投資浩鼎,所以在浩鼎案發生後,可以理解蔡總統想要儘量避嫌的心態,所以這3年來,蔡總統僅在2017年底出席第一屆醫療科技展開幕,致詞完火速離開,去年底參加第二屆,才進場仔細參觀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因此這3年期間,生技界對她應該可以說是「很陌生」,所以接下來的選舉,生技業會繼續支持她的不知還剩多少?

這3年若說政府對生技業漠不關心,也是過於偏頗,因為還有一些幫助產業的法案通過,也有台杉去投資國內外未上市的生技業,試圖點火,但這些都是為生技業長期的發展鋪路,緩不濟急,因為已經被蹂躪3年的生技業,許多新藥公司正邁入花大錢的臨床最後階段,卻因為3年的摧殘,募不到資金,已如風中殘燭,搖搖欲墜,3年多前喊的生技業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恐真成口號,不知這些慘況,蔡總統看到了嗎?(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