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商可自助洗衣 全家首設點

2019/01/24 06:00

搶攻台灣一年高達近百億元的洗衣市場,全家便利商店首創自助洗衣和便利商店複合店,今年目標要開出逾10家。(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為搶攻台灣一年高達近百億元的洗衣市場,全家便利商店(5903)首創自助洗衣和便利商店複合店,今年目標要開出逾10家自助洗衣複合店。

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灣洗衣市場一年達到90.4億元,5年來成長14%,其中傳統洗衣店的店數萎縮,但自助洗衣店店數則成長超過1成,全台有1360家,顯示自助洗衣市場的發展潛力可期。

首家「全家自助洗衣複合店」位於三重地區的住宅商圈內,賣場42坪,自助洗衣區占9坪,設有5台中型和大型洗烘機及2台雙層烘衣機。

全家執行副總吳勝福表示,全家自助洗衣複合店主要鎖定小家庭和租屋族,因生活忙碌或空間不足,對自助洗衣產生週期性的需求,且自助洗衣以雨天和冬季為來客高峰,恰好與便利商店以晴天和夏季為業績旺季具互補性。

全家因此看好自助洗衣的複合功能,將有機會提高便利商店本業的來客數,而顧客等待洗衣的時間也將轉化為停留在便利商店的時間,如座位經濟效益一般,可望帶動其他商品的銷售機會。

可APP查詢 免現場苦等

吳勝福說,有別於傳統自助洗衣店,智能化、自動化是全家自助洗衣複合店的最大優勢,以IoT物聯網設備串接全家會員APP平台,消費者可透過APP事前查詢狀況,免除空等機器的痛苦。

二是「免投幣」,衣服放妥於洗衣機內後至便利商店櫃台出示條碼結帳,有30種以上的現金和非現金支付方式,結帳後便利商店POS機台會自動啟動洗衣機,洗好前5分鐘會以簡訊通知。

該複合店也是全家繼餐飲、生鮮複合店後,首度推出的「生活服務類」複合店型,今年目標開店數將達兩位數,將瞄準租屋族較多,或氣候較潮濕的台北汐止、林口等商圈設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