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林精機園區沒需求? 機械公會︰環評逾越專業

2019/01/24 06:00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痛批,政府喊「發展智慧機械」,卻任由環評阻礙土地取得。(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二林精機園區遭環評卡關,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政府喊「發展智慧機械」,卻任由環評阻礙土地取得;全台機械業缺地約3000公頃,二林只夠滿足十分之一,仍被卡關。他痛批,環評否決理由是機械業「沒有需求」,「這已逾越環評委員的專業範圍,有沒有需求業者很清楚,環評應針對環境影響才對。」

彰化縣政府先前勾勒出二林精機園區未來建設的藍圖。(縣府建設處提供)

拖延十多年 業者急跳腳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二林精機園區)的建置在十多年前由機械公會提出,歷經多朝政府一直未有結論;去年一階環評審查過關後,本週二階二次初審未過,讓機械業者急得跳腳。機械公會指出,環評委員否決兩大理由是 「彰濱工業區閒置,應優先解決」、「二林園區所在地有滯洪功能」,根本就是不懂產業且心態消極。

柯拔希指出,如果彰濱能用,業者早就去了;但彰濱靠海,多風多鹽鏽蝕嚴重,完全不適合機械五金業者;彰濱離機械業的大度山聚落較近,但很多機械廠寧可捨彰濱跑去更遙遠的嘉義大埔美,政府有沒有想過原因?「彰濱自有更適合的產業可以進駐,怎能因為它閒置就懲罰機械業的二林園區?」他表示,二林園區緊鄰大度山聚落,對機械業者整合產線更有綜效。

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表示,政府過去也曾以用水不足來否決工業區的設立,這是消極作法;積極態度應是建攔水壩來供應用水,而不是任由河水白白流失才來阻擋工業區。上銀幾年前在德國歐芬堡籌建新廠,當地市政府得知之後,主動協調廠區對面的櫻桃園地主,不到兩年就完成一萬坪土地的徵收、環評、地目變更,「德國是全球最注重環保的國家之一,但並不犧牲產業。台灣辦得到嗎?」

「環評怪獸毀掉產業發展」

機械業者指出,智慧機械是政府主推的產業,但卻一手喊鼓勵,一手任由環評阻擋。「環評在台灣已長成一隻毀掉產業發展的怪獸,十年不給答案,不能怪產業出走。」柯拔希說,去年機械業才成為兆元產業,也多數根留台灣,水電耗能及污染都不多,「如果政府不留住機械業,還要留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