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9國學者、前外交官 籲中釋放加國公民

2019/01/23 06:00

(中央社資料照 )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逾百位研究中國的學者專家和前外交官週一發表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信,呼籲應立即釋放遭拘留達六週的兩名加拿大公民,並警告這只會加深外界對中國的不信任;公開信連署人包括前美國駐中大使駱家輝、前香港總督彭定康。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上月於溫哥華轉機時被捕後,中國隨即拘留加拿大研究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企業家史佩弗(Michael Spavor),指控他們從事「危害中國安全」的活動,被視為中國報復加拿大依美國司法要求逮捕孟晚舟;孟晚舟為華為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女兒,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詐欺多家銀行為其交易結算,已獲交保。

公開信共有十九國、一四三人署名,對康明凱和史佩弗被中國國安人員拘留「深表關切」。康明凱是留職停薪的加拿大外交官、現任國際危機組織(ICG)東北亞資深顧問,史佩弗是在中國投資赴北韓旅遊生意的企業家。

公開信說,兩人被拘留傳遞出的訊息是:「這種有建設性的工作在中國不受歡迎,甚至充滿風險」;「我們與康明凱和史佩弗一樣,都是對與中國建立真誠、有建設性關係而懷有熱情的人,但現在到中國旅行、工作,或與中國同業交往時,得更加謹慎」;「對中國和其他國家都沒有好處」。

加拿大、德國、墨西哥、瑞典、英國和美國的前駐中大使也加入聲援,包括前美國駐中大使駱家輝及羅德(Winston Lord),前加拿大駐中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及趙樸(Guy Saint-Jacques)等。

加拿大政府也在尋求各國領袖聲援,總理杜魯道和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已與各國領袖舉行十九次高層會談,包括美國總統川普、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已獲得美 、英、德、法、荷、澳、歐盟、愛沙尼亞、拉脫維亞、 立陶宛及西班牙等共十一份公開聲明支持。

加拿大#公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