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庫董事長雷仲達:央行並未錯過最佳升息機會

2019/01/22 06:00

合庫董事長雷仲達(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隨著美國升息循環已經接近尾聲,台灣利率卻連十凍,先前有評論認為,台灣已經錯過防禦升息機會,也是央行理監事之一的合庫董事長雷仲達昨日表示,升息兩面刃,沒有絕對好或壞,除非有條件支撐,貿然升息未必是好事。

雷仲達說,確實有人認為台灣利率這麼低,現在不升息將來恐怕連降息的空間也沒有,但他個人並不支持這種看法。雷表示,過去一般認為名目利率最低就到零,在歐洲已經降到負利率,所謂「沒有空間」說法已不存在。

「經濟未過熱到需升息降溫」

雷仲達認為,每個國家條件不一樣,要升息還是降息,不是跟著別人走,應該自己評估。經濟理論上說經濟過熱,擔心通貨膨脹,所以升息讓熱度稍微降低,經濟不好就降息,去年台灣經濟有好得過熱需要升息嗎?

「假如升息是很好的事,錯過它或許會造成影響;但如果它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只是一個調節的工具,就不會覺得錯過升息是不好的。」

雷仲達說,升息與否,他認為應該回歸到實際情況去做評估與判斷,沒有絕對的對錯,過去央行升息可能會帶動新台幣升值的論點,現在也受到挑戰,因為太多影響因素。

今年房市 關鍵在價格

看待今年房地產景氣,雷仲達則沒那麼悲觀,他說房地產已經築底很久了,關鍵在於價格,如果建商願意讓利,今年房地產景氣不會太差,加上政府鼓勵都更也有助於帶動房地產景氣。

只是話鋒一轉,雷仲達對於高雄積極吸引中資回流有點擔心,他說若中資進來是去買房,對普羅大眾未必是好事,最好是能引導中資進入產業,對整體景氣才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