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商機篇〉辦尾牙一次搞定 活動公司搶商機

2019/01/21 06:00

今年有點不景氣,許多公司預算縮水,尾牙的規模也受影響。(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在台灣,不管公司大小,年終幾乎都會舉辦尾牙來犒賞員工。不過隨著公司大小與景氣的不同,尾牙的規模也受影響。承辦各種活動超過20年經驗的釧眾科技公司總經理江俊錝坦言,今年感受到真的有點不景氣,許多公司預算縮水,連帶的藝人卡司也不如以往。

景氣不好 卡司不如以往

江俊錝指出,大型公司辦尾牙,多是職工福利委員會(福委會)構思,然後找行銷活動公司比稿,有時競標的廠家甚至超過10家。如果是自家員工表演為主的尾牙,或台上台下互動表演,那就比較單純。但若要邀請藝人,那各家活動公司就會根據福委會預算比卡司。

通常知名藝人大概一次唱4首歌,最多到5首。至於價碼每年都不一樣,從幾十萬到幾百萬。以今年而言,明顯感受到規模縮小、金額少,藝人卡司也縮水。

除了卡司外,還有硬體的規劃,舞台設計內容也會影響到比稿結果。福委會會提供桌數、預算,以及規劃的尾牙調性,到底員工自主歡樂、互動表演,還是藝人演出為主;而場地部分,通常業主會提出希望的地點或是直接使用廠區,如果是前者,需要數個月前就開始找場地。不過也有大企業會自己先喬好場地,甚至已經找好外燴業者。

避免生食 外燴最難掌控

整個尾牙活動,比較難掌控的就是外燴。因為大企業人數眾多,動輒數百、上千桌,萬一沒煮熟,就易出事,風險極高,所以會盡量避免生鮮食品。不過也因為外燴難掌控,不少企業會自己找餐廳,確保合乎老闆的口味。

至於尾牙預算,小企業可能找家餐廳,只要安排舞台、燈光、音響、佈景等硬體設備,十幾萬就能搞定。至於大企業,光硬體就要幾百萬。

隨著科技進步,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直播新科技也成尾牙的元素。江俊錝以近幾年來的經驗說,有的企業橫跨不同城市,會透過直播來炒熱氣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