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尾牙TOP10 最喜歡最討厭

2019/01/21 06:00

員工10大喜歡尾牙獎品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尾牙10大最討厭狀況

歲末年終,最令員工期待的除了年終獎金,就是尾牙了。上市櫃公司的尾牙可不只是公司員工聚在一起吃個飯而已!觀察各上市櫃公司排場,可以發現尾牙能展現該公司去年營運成績、未來企圖心。對員工福利的重視程度,則可看出老闆是否願意分享經營成果?用什麼方式分享?因此尾牙可說是企業文化風向球。

員工10大討厭尾牙獎品

尾牙在農曆12月16日,農曆新年前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的時刻。傳統上老闆會在這個時間到新年假期前擇日設宴,感謝員工一年的辛苦付出。

尾牙又稱「旺年會」,討個明年有希望、來年旺旺的好寓意。日本則是稱「忘年會」,檢討過去一年成績,並要忘記去年在工作上和業務往來對象、也可能是跟老闆和同事的不愉快,明年重新開始、好好努力。

台灣公司的尾牙通常包含餐敘、表揚員工、表演、摸彩等橋段,還要找主持人,甚至員工要為表演彩排,犧牲午休和下班時間,還要設計造型,所以尾牙可不是件輕鬆事。

跳天鵝湖 拉近員工距離

但公司不以每人發三、四千元現金打發,而要關在一個場地裡,一起參與一次尾牙,最大的目的是在趁此時展現公司實力和員工福利。此外經過尾牙聚餐,或許會發現在工作上不苟言笑的同事,其實私底下還蠻好相處的,增加彼此的互動。有些公司高層甚至會參與尾牙的表演,像是跳天鵝湖或搞笑,也可以拉近與員工的距離,凝聚向心力。

尾牙獎項 看出公司誠意

而頒發的獎項則展現出一家公司重視什麼能力,電競大廠技嘉(2376),首先會先頒發創新研發獎,接著是贈送資深員工紀念品,就知道創新和人才是技嘉視若珍寶的資源。

在摸彩的獎項上,科技大廠多是直接送現金,甚至送股票、機車或汽車,中小型公司則抽家電、手機和商品禮券,或是公司存貨。令員工討厭的獎項,最誇張則屬某金控以自家壽險保單當禮物,而且是員工自己付保費!到這個時候還強迫員工為公司做業績令人無言。有些公司還曾在不景氣時,取消尾牙,換成餅乾、水果、包子等小點心,遇到這情況不是只有個慘字可以形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