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富爸爸篇〉轉型發展 華碩派王牌 當先鋒部隊

2019/01/21 06:00

華碩原執行長沈振來辭職創業,協助華碩轉型發展AIoT領域。(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華碩內部創業

華碩(2357)去年12月拋出人事震撼彈,高層人事做了相當「創新」的安排,原執行長沈振來辭職創業,擔任創捷前瞻公司董事長,協助華碩轉型發展AIoT(人工智慧加物聯網)領域。華碩並投資創捷前瞻30%股份,形成另類的「內部創業」。

辭職交棒 沈振來敗在手機

沈振來在華碩長達25年,在2006年時主導Eee PC,一戰成名。2008年升任華碩執行長,推出Transformer變形金剛筆電,銷售亮眼,將華碩推向營運顛峰。但隨後ZenFone智慧型手機主打「奢華眾享」,無奈碰到中國手機廠崛起,又加上產業景氣逆風,手機事業變成華碩一大包袱。華碩啟動創立來最大規模的轉型改革,沈振來決定辭職交棒,轉戰新事業。

沈振來表示,大公司資源多,有較大的機會發揮,小公司也有能力跟機會,但資源少一點,所以需要富爸爸跟富媽媽。因此,他邀請華碩入股當富爸爸,在華碩大傘下發展AIoT。

沈振來笑著說,「過去他是華碩的兒子,現在是嫁出去的女兒,而且是長得蠻漂亮的女兒。」沈振來認為,創業需要「兩力」跟「兩氣」,兩力就是努力和能力、兩氣就是勇氣和運氣。

跳出框框 創業需兩力兩氣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認為,沈振來是心中全世界最棒的CEO,讓沈振來出去創業等於是「把王牌打出去」,擔任華碩AIoT的先鋒部隊。

沈振來在58歲勇敢創業,他強調,要樹立開創的典範,每次到中國,隨處都有人在講創業,但台灣反而習慣待在舒適圈,自行創業的人越來越少。他希望跳出現有的框框,幫華碩找出新方向,他個人也能實踐創業精神,幫台灣找到更多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