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TPP:擴大新會員加盟

2019/01/20 06:00

首屆CPTPP部長級會議昨在東京登場,日相安倍致詞說:「對於與我們理念共鳴,備妥能接受TPP高標準的所有國家與地區,我們敞開大門。」(中央社)

對接受自由公正規範國家或地區 敞開門戶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九日報導〕去年底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十九日在東京召開首次部長級會議「TPP委員會」,對於擴大新會員加盟達成共識。對於台灣積極爭取加盟一事,擔任會議主席的日本經濟財政相茂木敏充表示,CPTPP對於能接受自由且公正的新型二十一世紀規範的國家或地區,門戶敞開。

台灣積極爭取加入第二輪談判

由十一個成員國部長級組成的「TPP委員會」,是此協定的最高決策組織,首次的會議除了討論備受矚目的新會員入會程序之外,還有議長國的輪替順序、加盟國糾紛處理程序及TPP運作規則等議題。台灣積極爭取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蔡英文總統日前接見日本眾議員河井克行時也希望日方能持續協助。茂木表示,CPTPP對於能接受自由且公正的新型二十一世紀規範的國家或地區,門戶都是敞開的。

目前除了我國力爭之外,包括泰國、印尼、哥倫比亞和即將脫歐的英國均有意加盟,其中泰國被看好將成為第一個新會員,泰國將在國會選舉後提出申請。

CPTPP去年十二月底生效,十一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墨西哥、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洲、越南、智利、秘魯、汶萊和馬來西亞,目前尚有四國未完成國內批准手續。

CPTPP是一個新的自由貿易圈,十一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達十兆美元(約三一一兆台幣)、佔全球的十三%,人口超過五億人,貿易總額佔全球十五%,未來成員國間的工業製品和農產品等關稅將撤除或降低。

面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非法補貼進行不公平貿易及美中貿易摩擦帶給全球經濟變數,日本以主導推動CPTPP、擴大成員國來提高自由貿易重要性,發揮牽制美中的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