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關前報喜!太陽能報價回溫 廠商1月毛利率轉正

2019/01/18 06:00

太陽能電池價格回溫,業者1月毛利率轉正,圖為台廠聯合再生能源的太陽能模組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封關前報喜!受到太陽能價格回溫影響,部分台灣太陽能廠表示「1月毛利率已轉正」,使得股價低迷的太陽能族群近期開始回溫;而研調機構EnergyTrend也指出,今年整體太陽能市況將會好轉,全年需求將再創新高。

太極:單晶價格回溫

事實上,從去年11月底開始,太陽能電池價格就悄悄回升,幅度雖不大,但對業者來說卻是「意義重大」。太極(4934)總經理謝明凱就指出,太陽能電池價格回溫以單晶太陽能電池為主,而太極調整產能配置後,去年12月損平、今年1月毛利率轉正,目前規劃中國與台灣的太陽能電池廠房都集中轉至越南,至於台灣太陽能業務則鎖定下游的電廠系統開發業務(太陽能電站),今年目標50MW(百萬瓦)。

茂迪:最壞狀況已過

同樣地,茂迪董座去年底也表示「最壞的狀況已過」,公司的太陽能電池產能由原先的3.7GW(10億瓦)下修至1.4GW,且茂迪太陽能本業於去年第2季就已提前落底,且多晶矽採購高價長約也在去年底終止,今年會比去年更好。

EnergyTrend分析師曹君如分析,去年中國「531新政」雖對市場造成衝擊,但因海外市場的需求走強,加上中國市場所受的影響低於預期,整體呈現「低谷不低」的現象,全年新增併網量達到103GW,年增4.9%;她也認為,太陽能產業在去年面臨強大考驗,但同時也進入盤整階段,預期長期發展將趨於穩定與健康,至於今年的變化首重太陽能矽晶圓,預估單晶供應鏈將變得更具主導性,有機會扭轉近年來多晶大過單晶的局面,較無市場競爭力的多晶廠商未來將逐漸被淘汰,值得投資人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