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5G救不了台股

2019/01/17 06:00

台股在美中貿易戰陰霾下,難尋熱炒題材,5G概念股被推上神壇;但任何的創新能否成功都得取決於終端需求,5G在商轉之前都看不到實質獲利。(法新社)

進入後智慧型手機時代,5G被吹捧為新科技應用的救世主,近來台股在美中貿易戰陰霾下,難尋熱炒題材,5G概念股被推上神壇;但任何的創新能否成功都得取決於終端需求,5G眼前是救不了台積電(2330),當然也救不了台股。

行動通訊的演進從1G的通話、2G的簡訊、3G的上網,到4G更帶動起智慧型手機需求,社群網站、高畫質影音等,顛覆了人類生活,但5G主要應用不在上網,而是物聯網、自駕車、智慧製造等產業或企業端需求。

因高頻率電磁波能承載較大的訊號頻寬,5G是透過毫米波來傳輸,但因穿透障礙物耗損高、覆蓋範圍小,得透過更綿密的基地台來覆蓋,5G建置基地台數量估是4G的1.5倍;當電信營運商的4G建置成本尚未回收,貴森森的5G就來報到,這些電信營運商都得背負股東報酬壓力,誰膽敢在初期就砸下大量資源投入5G。

4G時代的2K畫質,已達到人類視網膜的視覺極限,5G的4K、8K畫質能有多大需求?當失去應用最廣泛的終端消費者支撐,只能寄望物聯網、自駕車等未成氣候的商業應用,5G對台股只是虛擬概念;手機相關應用佔台積電營收估近6成,當5G短期間內救不了台積電,怎能奢望能夠救台股。(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