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洲豬瘟防疫緊繃 消費轉移、雞價喊漲

2019/01/15 06:00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蔓延,台灣防疫上緊發條。(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蔓延,台灣農畜產業也上緊發條,大成、卜蜂和福壽表示,豬隻禁餵廚餘,將帶動飼料銷量成長,短期並出現豬肉消費轉移至雞肉的效應,可望帶動雞價上漲。

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表示,政府高層這次對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是採高規格動員,台灣對非洲豬瘟愈在意,疫情傳入台灣的機率愈少,萬一不幸傳入,馬上撲殺,對產業的衝擊降至最低。

他並指出,去年台灣雞價非常差,今年少數消費者聞「豬」色變,短期消費轉移至雞肉,且部份餐廳也降低豬肉進貨量,雞價和去年相比「好不少」。

卜蜂董事長鄭武樾指出,中國雖然大多數省份遭非洲豬瘟攻陷,但台灣已將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列為國安層級,業者也記取昔日口蹄疫教訓,防疫不敢馬虎。

鄭武樾說,受到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怕的是養豬業者養殖頭數趨於保守,豬肉供應量若減少,豬價就可能上漲,若豬肉消費量減少,雞肉銷量也會好。

但他提醒,政府未來若要進口豬肉平抑豬價要十分謹慎,進口豬肉無形中潛藏夾帶疫病傳入風險,對台灣影響太大,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如此嚴重,傳聞是來自俄羅斯進口豬肉。

福壽董事長洪堯昆指出,防堵非洲豬瘟,豬隻禁餵廚餘是對的,因為廚餘的不可控因素太多,要從源頭的飼料管理做起,將帶動飼料銷量成長,但也擔心,萬一爆發非洲豬瘟,豬隻被撲殺,到時候恐被倒債,收不到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