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對物價很敏感的台灣

2019/01/15 06:00

滷肉飯 手搖杯 披薩等不斷傳出漲價消息。(資料照)

最近各地不斷傳出餐飲產品漲價消息,成為新聞關注焦點,從滷肉飯、手搖杯、披薩或炸雞等。其實,全世界大概很難找一個國家,像台灣對漲價消息如此高度重視,但這種「物價敏感」的特殊現象,說穿了,原因來自國內薪資幾乎凍漲,物價又頻頻上漲,導致民眾心理產生「相對剝奪感」。

這陣子,餐飲漲價消息幾乎塞滿新聞版面,外國人或許無法理解,不過就是漲個5元、10元,為何台灣輿論如此高度關切,媒體還要如此大幅報導,消費者頂多不去買,有這麼大的影響嗎?

當然,影響可大了!這幾年來,台灣人對物價變得「非常有感」,因為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尤其是飲食消費,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自然會引起諸多抱怨與不滿。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去年11月平均薪資4萬1249元,年增2.56%,有人會說,這樣比較不公平,國人平均薪資其實是有增加,並非真的凍漲。

好!我們就以2.56%這個數字為例,國內飲食消費定價是「整數單位」,每次一漲就是5元或10元,隨便舉例,若一杯飲料從40元漲到45元,漲幅就是12.5%,也就是說,物價調漲是遠超過薪資平均漲幅,更何況這僅是平均值數字,很多人根本就沒調薪。

相較其他鄰近國家,台灣物價表現穩定、也沒有存在通膨問題,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維持在1%多;不過,當薪資收入停滯,民生飲食只要一調漲,自然直接影響荷包,試想,若大家薪資漲了10%或15%,有誰還會去在乎飲料或炸雞漲了5元或10元!(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