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外資認錯 大立光法說會後股價飛漲

2019/01/14 06:00

大立光去年第四季獲利令人刮目相看,外資急忙回頭買超。(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手機市況差,外資紛紛看衰大立光(3008),不過大立光上週四公布去年第四季獲利令人刮目相看,上週五就見到外資認錯回頭買超。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上週五表示,手機鏡頭規格仍往上走,甚至原本市場認為規格不夠高的屏下指紋辨識市場,也不是那麼容易做。林恩平重申「價格合理才接單」,表示手機市場雖然遭遇逆風,但大立光還不至於「降價搶市」,反而是其他二線廠比較堪慮。

上季毛利率 高達69.4%

大立光上週發佈去年第四季財報,第四季營收季衰退超過2成,為歷年第四季旺季最淡的一季。但大立光第四季毛利率僅下滑不到2個百分點,仍高達69.4%,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81.68元,創下歷史次高紀錄,跌破所有法人眼鏡。

林恩平說,手機鏡頭規格仍持續往上推升,以光圈來看,去年還在談f/1.8大光圈,今年f/1.6已經不夠看,直接上f/1.4;另外在鏡頭畫素上,連前鏡頭都要求到3,600萬畫素、4,000萬畫素,更不用說後鏡頭4,000萬畫素鏡頭早已經出貨,大立光7P(由7片塑膠鏡片組成鏡頭)設計的鏡頭也已經在去年出貨。

手機鏡頭畫素的追求會有盡頭嗎?是否哪天手機鏡頭也追求4K2K超高解析度?林恩平說:「必然會出現」,從技術的層次來看,是沒有止境的,只是看市場有沒有需求。

無論如何,大立光在高階市場上已無人可與之抗衡,在市況如此差的情況下,大立光毛利率依然接近7成的成績,二線光學廠將難以拼搏。

大立光不理車用鏡頭 二線廠大利多

對二線光學廠來說,大立光此次法說會釋出的最大利多則是車用鏡頭因為量不夠多、規格不高,不會是大立光佈局重點,或許會是二線廠可以切入的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