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冷氣納住宅節能補助 春節後出爐

2019/01/13 06:00

經濟部為期三年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能源局同意將冷氣空調項目放寬補助至住宅部門。(資料照,記者吳佩樺攝)

經濟部拚擴大內需

為響應經濟部「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台南市府去年為鼓勵市民購買節能家電,結合3C賣場門市舉辦節電抽好禮活動。(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冷氣等家電納入住宅部門節能補助。經濟部能源局去年啟動為期三年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為擴大內需、刺激消費,過去冷氣汰換補助僅限商業部門,能源局決定放寬到住宅用戶,但補助多少、增加多少家電品項,仍待縣市政府提報,可望在農曆春節後發出節能補助。

待縣市政府提報方案

能源局鼓勵汰換老舊耗能設備,去年啟動「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計畫,但補助老舊空調、低效率照明僅限於商業部門;為進一步擴大內需、刺激消費,加上部分縣市反映,能源局同意將冷氣空調項目放寬補助至住宅部門。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明,這項計畫的特色就是「因地制宜」,能源局負責審核各縣市提報計畫,包括補助品項、金額等,最後由地方執行適合自己的方案,決定權掌握在各縣市手中。

外傳住宅部門除了冷氣外,冰箱、電視機、洗衣機等也納入補助。

能源局強調,一切都由各縣市提報,今年才剛開始,目前尚未定案,中央會抱持開放的態度,但也不會照單全收,要看家電的節能效益。

據了解,各縣市本月底前須提報計畫,農曆春節後可望出爐,但中央核准後,計畫執行在地方,各縣市起跑時間不一。

根據能源局編列預算,每年可用於住商部門設備汰換的經費約二十三億元,各縣市不會齊頭式分配,原則上以各縣市用電量多寡決定;而家電補助額度,採因地制宜,按過去中央推行的家電汰舊換新是以兩千元為主,但詳細補助要由各地決定,有可能自行加碼,也可能降低,藉此鼓勵更多人汰換老舊家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