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鮑爾釋鴿派訊息 Fed料暫緩升息

2019/01/12 06:0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週四釋出鴿派訊息,重申國內通膨率仍低且在控制下,Fed對於是否再次調整利率保持耐心和靈活度,將評估今年美國經濟是否會放緩。

鮑爾表示,美國經濟十分穩健,他主要擔憂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對美國的影響,因為現在全球經濟的關聯性比過去更加緊密,而溫和的通膨將使Fed有能力在升息方面保持耐心,靜觀情勢變化,以評估全球風險對國內經濟的影響。

Fed決策官員上月預測二○一九年將再升息兩次,鮑爾對此表示:「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計畫,那是在二○一九年強勁景氣展望下的預測,但這樣的景氣展望仍然可能發生。」

部分市場人士擔心今年美國經濟將會放緩,不過,鮑爾認為,目前並未看到美國經濟衰退風險加劇的跡象,預期通膨率將保持約二%,經濟成長率約二%至二.五%。他指出,目前美國政府部分停擺的情況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對經濟造成影響,但若無美國商務部發布的零售和GDP等數據,Fed對經濟形勢的掌握會下降。

他強調,美國經濟是穩健的,較令人擔心的反而是美國政府的債務規模,接下來Fed將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未來資產負債表規模將明顯比現在小得多,但還是比金融危機前大。鮑爾還指出,中國經濟放緩令人擔憂,Fed正在密切關注,目前美中貿易戰未對各自經濟造成明顯影響;如果貿易談判促成關稅下降,將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