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美全國商會:北京不取消強迫技轉 不會有最終協議

2019/01/12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是美中貿易談判的美方高層級談判代表。(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本週貿易談判,據悉在智慧財產保護、中國補貼國企等結構性議題仍陷「禮貌性僵持」。美國全國商會代表指出,北京必須結束強迫技術轉讓的措施,並執法保護美企,否則無法達成最終協議;前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則喊話,中國已過了在內部凝聚共識的「最艱難」過程,現在問題在於能否把它化為結構性改革的基礎。

華府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在北京的中層官員談判,中國官員「禮貌性」聽取美國代表的不滿,卻回稱美方對一些議題的說法錯誤、有所誤解,但也有一些議題或許可以解決,「這是一種禮貌性僵持」。中國政府已表態,不會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讓步。

中國擴大市場准入、購買美產品服務

獲簡報的人士表示,雙方在購買美國產品服務、中國擴大市場准入等問題上取得進展,但在解決中國減少政府補貼等問題上沒有突破。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推文,貿易問題解決得最順利,但在結構性改變、網路安全等議題上,中國接受一些符合本身改革路線的要求,拒絕了多項危害中國國安的要求。

美國全國商會國際事務主管布利恩(Myron Brilliant)表示,中國向來聲稱沒有任何強制技轉的政策,但我們知道,地方政府卻執行以強制技轉來交換中國的市場准入,問題在於北京將會同意哪類命令,他們在地方層級會如何執法,以及美中會同意何種執法機制,「若沒有執法要件,不會有任何最終的協定」。

傅洛曼則指出,美中在結構性改革的談判注定是困難的,會討論到「中國製造二○二五」相關的產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