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鶴月底訪美 美中貿易談判主場將登場

2019/01/12 06:00

中國副總理劉鶴(法新社)

將在華府與美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正面交手

美中貿易磋商將進入重頭戲,美財長努勤透露,中國副總理劉鶴很可能於本月稍晚訪美,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圖為去年五月劉鶴訪美,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接見。(取自川普推特)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磋商將進入重頭戲,美國財政部長努勤透露,中國副總理劉鶴很可能於本月稍晚訪美,進行下一輪貿易談判。消息人士則表示,劉鶴預計三十、三十一日赴美,但近期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相關計畫也有可能會推遲。

若美政府續關門 將推遲赴美

華爾街日報報導,努勤週四表示,劉鶴很可能在本月稍晚前往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努勤進行高層級磋商,「正如我們派代表團訪問中國一樣,我們將繼續這些對話」,暗示美中磋商仍持續朝著達成「實現貿易關係公平、互惠和平衡的方法」邁進。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貿易談判後首度發文,大讚美中副部長級貿易磋商獲得「巨大成功」,不過雙方迄今未公布具體進展的內容。

中國商務部日前在雙方談判結束後聲明表示,結構性問題是磋商重點,並取得進展,為解決相互關切奠定基礎。美方則再度強調,中國須進行結構性改革,包括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降低對國企補貼,以及中國採購美國產品的落實方案等,但雙方都沒透露相關細節及下一輪談判安排。

努勤:政府關門不影響談判

美國之音報導,這次談判確有進展,但關鍵議題仍存在分歧,將留待更高層級官員於下一輪會談中角力。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評論則指出,這次磋商主要是試探彼此誠意,為接下來的高層級談判鋪路。

由於川普政府的美墨圍牆預算仍然卡關,導致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外界擔心若川普與民主黨的僵局持續下去,可能影響劉鶴赴美計畫。對此,努勤持樂觀態度,認為聯邦政府停擺不會影響貿易談判。

川普不去WEF 與王岐山會面破局

不過,川普週四宣布,因民主黨在邊境安全問題上拒絕合作,以及聯邦政府部分關門仍在繼續,將取消前往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EF)。先前傳出川普可能在論壇上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如今確定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