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找地頻碰壁 秘密武器量產隱憂

2019/01/12 06:00

大立光與手機相關自行研發的「秘密武器」已開始送樣,若要在今年底順利量產,土地問題還是要解決。(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去年初於記者會上拋出希望政府協助解決土地問題,一年過去了,缺地問題始終未解;眼看大立光與手機相關自行研發的「秘密武器」已開始送樣,若要在今年底順利量產,土地問題還是要解決,這就看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是否有魄力。

儘管智慧型手機成長進入高原期,但鏡頭卻從單顆、雙鏡頭到現在的三鏡頭,甚至今年有手機大廠準備推出四鏡頭旗艦機種;而大立光在鏡頭的地位,就像台積電在半導體業一樣,去年連韓國三星也下單,大立光在全球手機市場的拼圖終於完整,即使蘋果iPhone銷售不如預期,大立光每股稅後盈餘一八一元仍創下歷史次高。

因應鏡頭需求,大立光幾乎每兩年興建一座新廠,近年來因工業區土地供不應求,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曾遍訪全台,但對方一聽到股王要買地,售價便飆漲;民間土地又多為零碎不方整,讓大立光找地吃盡苦頭。

事實上,大立光總部旁就有一塊相當完整、迄今仍無人使用的土地,這塊地據悉為台糖所有,國營事業資產活化原本就是中央政策之一,看起來所有條件都符合,大立光卻必須捨近求遠,實在沒有道理。

林恩平去年初公開表示,希望政府幫忙找地,而去年股東會後再度提及此事,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積極解決「五缺」問題,聽聞股王找地如此困難,多次在投資台灣會議上指示中央及地方積極配合。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更親自與林恩平聯繫,後來並多次利用假日南下台中,親自與台中市政府及業者溝通,最後還是無解。

據了解,當時台中市政府表示,地目變更需要六、七年。一位官員私下指出,變更地目與環評都是地方政府權責,中央根本沒有著力點。如今,台中市政府改朝換代,大立光的土地問題是否有解,還是要看新市長的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