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是否進一步升息 Fed 轉為觀望

2019/01/11 06:00

美國聯準會官員波士頓布拉德,長期秉持「鴿派」立場。(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12月的利率決策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們立場轉為鴿派,認為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以及金融市場震盪可能傷及美國經濟的考量下,對進一步升息的判斷應更有耐心;就連日前與川普唱反調的鷹派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也認為,未來升息與否應多觀望。

路透報導,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於上月18日至19日舉行會議,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12個分行中,有4位總裁主張暫緩升息,認為國際與市場風險導致未來貨幣政策緊縮的適當程度與時機「不如過去明確」,希望等經濟狀況更加明朗後再進一步升息,而其他決策官員也普遍認同這一觀點。

這4位分行總裁分別是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芝加哥的伊凡斯(Charles Evans)、波士頓的羅森格倫和聖路易的布拉德(James Bullard,見圖),後3位在今年有投票權。當中除了布拉德長期秉持「鴿派」立場,其餘3位則偏向鷹派。

由鷹轉鴿的伊凡斯表示,近期市場的重挫凸顯一系列「難以解讀」的因素,因為通膨沒有突破Fed設定的2%目標,「升息完全可以再等等,仔細研究未來陸續公布的數據再決定」;不過伊凡斯仍認為,Fed今年應該升息3次。

羅森格倫表示,有鑑於中國經濟成長轉弱、貿易摩擦及市場波動,Fed需靈活應對,保持耐性;他預期今年美國經濟穩健成長,認為金融市場「過度悲觀」,Fed今年應該升息兩次。而立場一向鴿派的布拉德則警告,再升息恐怕會引致經濟衰退。

聯準會釋出鴿派訊息後,週四人民幣應聲大漲,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幅調升366個基準點,達6.8160,創2018年9月以來新高。(編譯羅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