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去年EPS181.68元 大立光打臉外資

2019/01/11 06:00

大立光去年EPS181.68元,創歷史次高。(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昨發佈去年財報打臉外資!去年第四季營收雖不如預期,導致毛利率下滑,但第四季毛利率69.4%與全年每股稅後盈餘181.68元,均創下歷史次高紀錄,遠優於外界預期。

對今年第一季展望,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1月營收與去年12月差不多,2月因工作天數減少等因素,會下滑較多,惟大立光擴廠計畫依然不變,林恩平並指出,大立光秘密武器—與手機相關的「新技術」已經送樣,目前客戶「都很喜歡」,希望今年底前可以順利出貨。

由於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已進入高原期,加上蘋果高價iPhone賣不動,中國市場急凍讓外資對於大立光後市存疑,外資昨日在法人說明會上最關切的莫過於大立光能否維持價格優勢?是否為了填滿產能降價接單?

擴產不變 秘密武器年底出貨

針對鏡頭價格趨勢的問題,林恩平回應始終一致,「價格隨規格走」、「規格看客戶需求」,林恩平強調大立光接單與否端視「價格是否合理」,內部自有一套計算公式,目前出貨仍以中高階機種為主。對於目前良率表現,林恩平的回答仍是「尚不滿意」,意味著良率還有提高的空間。

大立光去年第四季庫存金額升高至38億元,也備受外資關切,大立光表示,過去因產能吃緊,庫存水位偏低,才會顯得38億元偏高。但38億元換算成庫存天數大約是1-2個月,仍在正常水準內;林恩平補充,大立光生產完全是看客戶給的展望,去年第四季因客戶拉貨速度減緩,庫存升高,但大立光是接單生產,客戶既然下了訂單就得付錢,拉貨只是時間問題,也就是說,不會有打消庫存的問題存在。

儘管整體手機市場市況不明,但林恩平表示,「3顆鏡頭設計比以前多」,另外,大立光7P(由7片塑膠鏡片組成鏡頭)產品去年就已經出貨、3顆鏡頭的配置有可能全數用7P鏡頭,完全看客戶開的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