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日歐聯手 共抗中國不公平貿易競爭

2019/01/11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右起)、歐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週三在美國華府舉行會談。(美聯社)

美日歐貿易會談 華府舉行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和歐盟貿易部長週三在美國華府舉行會談,隨後發表聯合聲明以不點名方式劍指中國「非市場導向」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和措施,造成WTO(世貿組織)規則無法有效執行、工業產能嚴重過剩、美日歐勞工和企業面臨不公平競爭;三部長矢言在WTO架構下聯合其他貿易夥伴參與,致力共同解決相關問題。

德國工業聯盟 籲歐盟硬起來對抗北京

另外,德國工業聯盟(BDI)週四發表如何因應中國「政府主導經濟模式」的文件,呼籲歐盟和德國政府「硬起來」對抗中國不公平競爭,包括低價傾銷、強迫技術轉讓、不開放特定領域的市場准入。BDI對歐盟政策影響力龐大,該文件提出五十四項要求,向北京喊話應「實施其宣布已久的經濟改革」,並力促歐盟企業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歐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聯合聲明指出,「第三國」非市場導向政策和措施,不僅阻礙創新技術的開發及使用,並破壞國際貿易體系適當運作;因此將深化相關領域的合作,包括「非市場」政策和措施、市場導向條件、工業補貼和國有企業、強迫技術轉讓政策和措施、WTO改革、數位貿易和電子商務。

三部長強調,「市場導向條件」是一個公平、互利全球貿易體系的基礎,而美日歐的公民和企業正是在市場導向條件下運行;他們將努力維護WTO制裁的有效性,涵蓋WTO進行中的爭端在內。

三部長指示幕僚,在春季前完成有關「工業補貼」的三方文本作業,以便後續可適時讓其他WTO主要成員參與;並將在「強制技轉」議題上展開合作,包括執法、發展新規則、國安考量的投資審查、出口管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