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雙虎去年走衰 料Q2落底

2019/01/10 06:00

去年友達總營收3076億元,與2017年相比衰退9.8%。(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雙虎友達(2409)與群創(3481)營收出爐,受到市場淡季效應影響,友達與群創12月營收均較11月走跌,第四季也不如第三季,去年友達總營收3076億元、群創則只有2794億元,與2017年相比,分別衰退9.8%、15.1%,去年對面板廠來說,是辛苦的一年。

中國3條新產線添憂

展望今年,友達將於1月29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屆時有更進一步說法。市調機構則指出,三星今年將關閉一座8代線,有助於供過於求的電視面板喘息,預期電視面板可望於第二季落底,但中國今年仍有3條新產線加入,長期供過於求的疑慮仍在。

面板廠去年遭遇中國新增產能威脅,大、小尺寸面板價格全部走跌,無一倖免,也造成面板廠去年營收、獲利表現均不如前一年,不只台廠如此,韓國兩家面板廠三星與樂金(LGD)情況也沒有台廠佳,日本顯示器(JDI)更多次傳出財務告急。

友達結盟成立8K協會

台廠中以友達持續創新轉型、去年營收減幅控制在個位數,表現最佳,友達昨日也宣布與全球家電巨擘三星、TCL、海信與Panasonic結盟,成立8K協會,將共同制定適用於全球的8K顯示技術標準,而友達去年已率先全球量產85吋8K4KALCD液晶電視面板,並鎖定超高畫質電視時代來臨及搶搭2020年東京奧運的8K解析度轉播商機,積極佈局。

群創去年因組裝業務表現不如預期,年營收衰退15%,群創經過兩次組織改組後,目前則多元佈局,在這次的CES展中,群創與供應商打造「智慧零售主題館」,搶攻藥妝、生鮮超市、量販、機場無人商店等新零售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