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目標3GW 屋頂型太陽光電 可望提早六年達標

2019/01/10 06:00

屋頂型太陽光電目前累積裝置容量已達二‧四GW,預估今年可達到三GW,等於提早六年達標。(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推動綠能,太陽光電預計二○二五年達到二十GW裝置容量,其中屋頂型三GW。不過,經濟部能源局昨表示,屋頂型累積已達二‧四GW,今年可望提前達標,能源局也著手研議增加屋頂型、減少地面型的開發量。

能源局長林全能說明,近年太陽光電設置量翻倍成長,去年共有一.○五五GW,今年設置目標達一.五GW。他指出,今年地面型太陽光電「量會衝出來」,但屋頂型佔比仍超過七成,正在研擬增加屋頂型、降低地面型開發量,但二○二五年總開發量維持二十GW不變。

累積裝置已達2.4GW

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解釋,過去屋頂型開發量有低估情形,主要是在屋頂設立太陽光電必須納入容積率,但地方政府包括台南、高雄已陸續放寬,目前累積容量已達二.四GW。

陳崇憲說,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不少廠房屋頂都設置太陽光電,例如友達等企業,「產業加進來量很大」,屋頂型太陽光電已「水到渠成」,今年可達三GW,等於提早六年達標。

至於地面型目標能否維持不變?陳崇憲表示,地面型開發要搭配電力基礎建設,涉及特高壓還需要環評,也有土地難尋等問題,目前地面型目標朝縮減方向規劃,但並非超過二十GW最低門檻就不開發。

能源局也發現,近幾年太陽光電的容量因素比預期的十四%略高,實際可達十六%至十八%;陳崇憲說,太陽能在中午發電量最佳,且多為自發自用,不用為了尖峰用電特地蓋電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