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馬政府的22K 已送進歷史灰燼

2019/01/10 06:00

蔡英文總統昨再度於臉書發文表示,「加薪不用撿到槍」,馬政府的22K,她已經把它送進歷史灰燼。(圖:取自總統臉書)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經濟紅利的分配問題,蔡英文總統昨再度於臉書發文表示,有媒體說分紅不如減稅,但她要告訴大家,「我不只已經減稅,還幫大家加薪」,今年元旦開始,政府又再次調高了基本工資,不只是「再次」,而且是「第三次」。

不只減稅 還幫大家加薪

蔡英文指出,「加薪不用撿到槍」,馬政府的22K,蔡英文已經把它送進歷史灰燼,她並舉兩點說明今年元旦已經啟動的新制。

總統說,第一:基本工資在她任內連續三年調漲,先從二○○○八元調升到二一○○九元,然後調升到二二○○○元,今年又調升到二三一○○元,一共成長了十五%。22K這個年輕人的低薪代名詞,已經正式走入歷史。

第二,總統表示,打工族的時薪也調了三次。第一次是從她上任時的一百二十元調升到一百三十三元;接著又調升到一百四十元,今年再調高至一百五十元,一共調升了二十五%。許多以時薪計薪的青年勞工、中高齡就業者,收入將會增加。

總統在臉書貼出「撿到槍」的幽默文字,主要是她近期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兩岸主張的嚴正回應獲得網友正面評價,有網友並以「撿到槍」形容總統的回應帶有火藥味,總統臉書也順勢借用這個文字說明經濟成績。

總統從前夜到昨日,連續在臉書貼文說明政府對於經濟紅利的分配觀點。她前天並說,政府已經幫年輕人減稅了,今年五月繳稅的時候,包括所得稅的門檻,從三十.六萬提高到四十.八萬元。以後只要個人年薪在四十.八萬元之下,就不用繳所得稅。另外,四口之家如果有兩名五歲以下子女,年薪一二三.二萬元以內,同樣免繳所得稅。她說,拉年輕人一把,做的比說的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