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冷機」也納備轉率 台電:有利於電價穩定

2019/01/09 06:00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拋出備準容量率新定義,希望可納入「冷機」,將有利於電價穩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今年將達到備轉容量率10%、法定備用容量率15%目標,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拋出,打算將備轉率進一步區分「熱機」、「冷機」,只要熱機備轉率維持6到8%即可。台電強調,讓冷機也納入備轉率範圍,可節省燃料成本、有利於電價穩定,且能降低汙染物排放。

台電拋新定義 最快今年適用

楊偉甫在台電年終餐會提到,今年備轉與備用容量率達到行政院目標不是問題,但話鋒一轉指台灣沿用已久的備轉容量率定義太限縮、保守,必須都是熱機可立即供電的機組,才能算進備轉率,但冷機機組也很健康,只因離線而不能納入備轉。

楊偉甫說明,實際台電只要讓熱機備轉容量率維持6%,約等於200萬瓩、中火4部機組,他說「全台很少發生4部機組同時掛掉、機率很小」,做好維護管理即可;若按現行定義,備轉率今年將達10%,所有機組需維持熱機狀態,部分就要怠速運轉,才能快速供電,將耗費燃料、排放汙染物;反之,冷機是有需要時再加入供電,無須燃料,有利於電價平穩,減緩空汙。

台電舉例,就像協和電廠燃油機組是健康可用機組,假日沒有供電風險都會解聯,此時不符合熱機定義,無法算入備轉容量率,但若以新定義來看,協和解聯時將可納入「冷機」範圍。

未來若冷機備轉率也納入,等於變相讓熱機備轉率縮減,楊偉甫強調,總供電量並未改變。台電調度單位也說,實際準備約250萬瓩即可,因此,目前除了冷、熱機備轉率可能調整外,另一方案是改為200至250萬瓩,以總量定義,會比每天變動的備轉率更為精準。

據了解,台電內部討論逾半年,工研院學者專家皆參與討論,目前可行性研究已在收尾階段,若社會大眾接受、上級機關同意,最快有望今年就能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