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獲利也被帶衰 三星Q4減28.7%

2019/01/09 06:00

中國對記憶體晶片的需求大減影響,三星電子去年第4季獲利及營收均不如預期。(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的殺傷力逐漸擴大,繼蘋果下修財測後,三星電子去年第四季獲利及營收均不如預期,主因是中國對記憶體晶片的需求大減;三星電子昨股價收盤下跌一.七%,去年股價已重挫二十四%。

三星電子表示,去年第四季營業利潤年減二十八.七%到十.八兆韓元(約二九六○億台幣),不及市場預估的十三.八兆韓元;營收降至五十九兆韓元,低於市場預估的六十三.六兆韓元。三星電子稍後公布完整財務報告時,才會揭露淨利等數據。

三星電子兩大出口市場的美國及中國關係惡化,從個人電腦到行動裝置等設備的記憶體晶片需求都受到衝擊,讓致力於重振智慧手機事業的三星電子壓力倍增,因主要競爭對手的蘋果業績疲軟,顯示智慧型手機銷售已盛極而衰,在新的殺手級創新應用未誕生前,科技業將進入寒冬。

首爾Hi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宋明燮(Song Myung-sup)表示:「財報結果令人震驚!不僅是蘋果,就連其他智慧手機、伺服器和PC製造商都不買晶片了;在美中貿易戰陰霾下,這些客戶不會接受目前的價格,三星電子面臨砍價的壓力。」

記憶體晶片在三星電子獲利中占最大部分。根據InSpectrum Tech數據,去年第四季32G DRAM伺服器模組合約價下跌約五%,128G MLC 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下跌約三.四%。

蘋果向三星電子採購記憶體晶片及智慧手機顯示器,蘋果上週調降財測,已意味了來自蘋果的訂單將減少;三星電子指出,因今年記憶體晶片市況不佳,第一季獲利仍難有起色,第二季才有機會恢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