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擬發經濟紅利 yes123求職網:給魚不如給釣竿

2019/01/08 06:00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政府規劃將稅收盈餘以現金形式發給經濟弱勢和低薪族群,對於刺激消費恐效果有限。(資料照)

刺激消費恐效果有限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擬在農曆年前將稅收盈餘以現金形式發給經濟弱勢和低薪族群,人力銀行yes123求職網認為,由於發放時機點正確,將可解決勞工年節「手頭緊」狀況,但是對於刺激消費恐效果有限,政府仍應在就業輔導、產業升級上幫助勞工有增加長期收入的管道,「給魚不如給釣竿」。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政府規劃將在農曆年前發放現金,確實可解決年節期間支出較大的狀況,不過對於手頭緊的勞工來說,這筆錢恐將是優先用於繳學費、繳房租、包紅包等用途上,若欲藉此增加或刺激過年期間消費,效果恐怕有限。政府發放短期補助是有限的,仍應著重在讓勞工收入有長期且穩定的增加,做到財務改善,才有機會影響內需經濟。

楊宗斌認為,政府欲解決低薪問題,仍需推動產業升級,往高附加價值方向轉型,「升級」不僅是在科技業,以餐飲業來說,因為很多店家同質性高,其從業人員薪資很難有巨幅調整,若是精緻化、品牌化餐飲業,將會有較高的附加價值,員工也有機會從中獲得較好的薪資。政府在輔導就業上,應該積極幫缺工市場找人才、培養人才,而不是重複投入現在民間已有的職訓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