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外生產基地移動 光寶暫按兵不動

2019/01/08 06:00

光寶董事長宋恭源(右)及執行長陳廣中(左)。(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進入談判階段,國內電子大廠光寶(2301)表示,科技業雖受貿易戰波及,但大規模的生產基地移動尚未發生;以光寶而言,部分網通及電源產品移回台灣製造,主要是客戶基於資安考量而非貿易戰關稅。光寶表示,生產基地的移動是大事,資本支出一投入就難以抽身;在越南、泰國、墨西哥都有備案,目前是預做準備但按兵不動。

網通產品回台製造 資安考量

光寶執行長陳廣中表示,因應美中貿易戰若關稅擴大,國內電子業均已擬好「B計畫」;以光寶來說,高雄生產基地已拿到使用執照,墨西哥廠2年前已擴產完成,越南廠主要做為印表機及掃描器產線,今年第四季也會完成建置。泰國原本就有LED廠,另持有土地,若需建廠,一年內可完成。

密切觀察貿易戰 做好B計畫

但他強調,這些都是在貿易戰前已做好的規劃,也還有餘裕可做為「B計畫」;不過對電子業而言,產線遷移是極大投資,「萬一決定搬遷後,貿易戰就煙消雲散,企業要付出很高代價」,因此國內電子業仍在觀望中。

光寶表示,客戶訂單確實有一些調動,包括雲端相關的電源及網通設備,因考量資安,從中國移回台灣製造。「這些移動並非出於貿易戰的關稅考量,只是客戶較有資安意識。例如電源線也可做為信號線,有可能被駭客接管。」

另一大廠台達電(2308)的主力生產基地也在中國,去年7月宣佈收購轉投資的泰達電股權,目標是至少持股過半,此舉被視為分散生產基地。台達電在印度及斯洛伐克有產線,也取得南科及中科土地廠房,部分高階產品移回台灣製造。